幕落禅

【秦始皇&子婴】 赠剑 柒

子婴身份为:秦始皇之弟

非CP,亲情向。


“问王上安。”

    “敬呈者。臣听闻朝中似对臣随军之事有所异议,不知王上裁决如何。臣之心一如往昔,只愿从军报国,不拘其位。王上曾教臣,一将一卒俱是为秦国征伐,臣受王上赠剑,至今常伴身侧,丝毫不忘当日之言,愿为秦剑为王上、大秦征伐天下。

臣深知王上关怀之心,所思所虑皆是一己粗浅之想,若有不妥,还请王上定夺。”

    

子婴心绪如麻,言语却变得简洁起来,远不如昔日那般啰嗦。书毕,他看向手中的绢帛,又读了一遭,却不觉一愣,如手持之物不是一小小绢帛,而重若千斤。他抬手便欲将这封信扔到一边,却被随他而来的蒙恬拦住:“怎么?”

蒙恬伸出手,接过绢帛来看了一圈,又看了看子婴的神色,疑惑道:“我看着很是妥当啊。”

“如何妥当?”子婴有些头疼,叹了口气,嘴上问着,心里自己却也知晓蒙恬所言不假。这封信如何看着也是十分妥当,但他心里却不知怎得心烦意乱。

蒙恬又细细看了一遍,阅毕,将绢帛放回得到子婴面前,道:“这有什么如何不如何的,就是写的不错,语句措辞皆合时宜,很恭谨啊。”

子婴听到这个词手指不觉一僵,缓缓地又看了一遍所书之言,心中的烦闷终于找到了因由。一股强烈的情绪油然而生,他几乎有些恼怒地把绢帛揉成一团,用了大力气,将其扔到了营帐的另一端。蒙恬见他之举吃了一惊,子婴平素性情温和,极少发怒。蒙恬与他又是好友,更从未见他有如此之举,忙起了身,刚想问他,却又收回了话语。

子婴无措地站在那里,手还微微地颤着,面上只是茫然,目光看着被他扔远的书信。半晌,他才歪过头,有如大梦初醒一般歉意地看向蒙恬,蒙恬自然不会在意他的失态,只是问:“怎么了?”

子婴颇有些苦笑的意味,告诉蒙恬:“这不对。”

子婴看向自己的手,他曾为自己这只手写出的书信太过冗长而烦恼,却未想到有一日,这只手写出的书信也会变得如此恭谨。

然而又应如何?此时所需的,似乎便是自己这番恭谨,亲近一分显得放肆,疏远一分显得凉薄,朝中本就议论,若是让那些人看见,还不又得做文章,说自己是为了邀买人心,故作姿态,实则居心叵测。

君臣,君臣。

子婴此时方了悟了当日先生之言究竟为何。他以往唤秦王政为王兄,乃是将这分情感拆半,一为王,二为兄。先生让他转口,便是告诫他,王于兄前。兄长是王,那么便不如寻常的兄弟,也比寻常的君臣更加复杂。

子婴以往虽懂得一些,却不喜思考这些。他并非在意他人对自己闲言闲语之人,便是他刚刚离开王宫来军中之时,一众议论也未曾少过。只是或许真的是离宫久了,离秦王政远了,他倒也因一些闲言碎语生出不安起来。更何况秦国即将出兵伐楚,大战一触即发,人心自然浮动。当此之时,朝野上下理应万众一心,这些杂音多了恐是会扰乱人心。

子婴思路转了一周,又不禁笑了一笑,觉得自己未免有些过虑。思绪从天边回归现实,子婴看着蒙恬一直在旁候着,极担忧地看着自己,虽是二人已极为熟稔了,也生出几分不好意思来,,便一五一十地将自己的顾虑告诉了他。

未想到蒙恬听罢也随着笑了,调侃道:“你往日思虑一直缜密,让人挑不出错来,怎么这回倒漏了个关键。你与王上寄信自然是私信,那些朝中大臣怎会看到?”

“对……你此言有理,倒是我疏忽了。”子婴这才发现这个问题,不由得自嘲似的露出了一个笑,跟着与蒙恬斗了两下嘴,然而心里却仍像压着一块大石似的,并未舒缓些许。

“因此,若按我之言,这封信便可,你若是觉得那处不对让父亲再为你参谋参谋也好。”

“何至于此呢?大战在即,将军忙军务要紧,这不过是小事罢了。”子婴又看了信几遍:“我也不知怎么了,总觉得有些不妥。”

“哪里觉得奇怪”

“只是意愿表达的确实强烈了些……虽说我确实如此想,而且此句看着似乎也有些不妥……”

蒙恬大笑道:“我们公子婴竟成了咬文嚼字之人了。”

“这可不一样,我此时不在京中,若是王上……”子婴话至此,却忽然停住。

他终于知晓了自己内心的大石何来。

 

    子婴的心沉了下去,终究是谨慎之人啊。他内心未必忘了他寄予秦王政的是私信,只是一时无法面对——即使是私信,他也只会如此恭谨罢了。

他忽而想起当日与王兄关于“信与不信”之论。当时他与王兄二者所言现在想来各有其理,只是子婴此时才发现漏了一处重中之重。

这出故事之初乃是那位魏国重臣庞恭恐自己被他人中伤,因而奉上了谏言。

如此想来,还是庞恭先不信的魏王。若是信魏王,他也不会便用三人成虎之例去警醒与他。

子婴觉得好笑,当日一则寓言,竟尽是在今时应验。子婴深知秦王政不是魏王,他未必便会因闲言而对自己生疑;只是自己却莫名开始像了那庞恭——当然,于其他之处他依旧相信自己的王兄与他的决断,只是他终究还是掉进了圭臬之中,当君臣的认知大于兄弟,子婴再也无法如儿时那般理所当然的相信:自己的王兄信任自己。

 

“还是我重写一封吧。终归是朝野闲言众多,大战在即,我不欲因此事多生事端,若他日出征在外有人以此为把柄,恐会牵连你与将军。如此时候,实在不应因此事扰乱将士之心。他们现今散布流言,为的就是离间,既是如此,我便回咸阳便是。”

“何至于此呢?”

子婴将揉成一团的绢帛展开,看着上面自己的字字谨慎,也不禁叹道:“是啊,何至于此呢。”

蒙恬拍了拍他的肩膀,道:“何来的丧气之意呢?即使你想回咸阳,王上也未必会准你回来,他知晓你是想上战场的。”

“不。”子婴重新执笔,道:“王上会准的。”


---TBC


还有两节完结。

谁能想到我有一天也会离完结这么近呢?

评论(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