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落禅

【少主X锅包肉】 言不尽意 01

男女少主请自便。

脑内脑补少主为男性。

---

夜已深了,与鹄羮一起带佛跳墙与鸡茸金丝笋到了他们旧日的屋子后便与他们告别,约定明早再见一叙空桑的具体事项。略显破败的空桑终于多了几分人气,你走过昔日热闹的街道,想象着往日这里的热闹,不由得染上了不少悲伤的思绪。顾忌着鹄羮在四周,怕在如此欢快之时把这种悲伤的情绪带给他,你并未表现出分毫,依旧是如刚刚一样快乐的样子。充满活力地与鹄羮告别,你回到自己的屋子,放眼望去,陈设如旧。

你几近无力地坐在地上。

 

你并不觉得有那么开心。

尽管带回了佛跳墙与鸡茸金丝笋这两位昔日亲近的同伴,也并没有使你开心多少,你的心思被另一件事占领——太极芋泥的离开。一想到这次旅程中他的表现与最终的选择,你便不由得心乱如麻。

说起来,倒是亏得锅包肉那个魔鬼管家的调教,你现在的思路竟然要比完全轻松之时更加清晰,更加知道你自己除了失去了一位昔日的伙伴之余还在担忧什么。

你出生在空桑,自小便生活在这里。正如郑春发所说,你所处的是一个无比温暖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有你的“哥哥”与“弟弟”,但无论是谁,无论是你的教导者、陪伴者、还是你要去关爱他们的孩子们,你的周围都是各式各样善良的食魂。他们聚集在这里是由于空桑,由于你父亲食神与食物语的契约——当然,更是因为他们对这里的热爱。

这种安逸的日子久了,你几乎没有考虑过一些问题:譬如有朝一日这些事物被打破你应当如何;再譬如,如果有朝一日他们的契约被打破你应该如何。

你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种被他人羡慕的生活,不被任何事物打扰——直到你撕毁了食物语,使食魂们忘记自己与空桑,你才知道自己生活的难得与可贵;你抱着这份珍惜去下界寻觅这些与自己离散的食魂,却发现当有人与自己竞争之时,自己甚至没有主意要用什么去留下他们。

 

你不得不强逼着自己去想发生的这一切。

你一直都知道太极芋泥聪明极了,毕竟他也曾是你的策士。他那些你绝对想不到的计谋往往在解释的那一刻让你叹为观止,小时候不服输,你曾经试图猜测过太极芋泥的行为与想法,但无一不以失败告终。你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他,他永远不会无缘无故地去做一件事情。你在过去无数次教训里面知晓,如果他做出一个决定,那个决定一定是他认真比对过所有选项之后的最佳选择。

所以他不会因为一时的蒙骗而被轻易带走;你虽然接近他比易牙晚了些许,但也没有太多,并同样将空桑与过去的一切告知了他。可是最终他还是在空桑与宴仙坛之间,选择了后者。

你的管家曾对你说过,利益才是世界运转的根本。

太极芋泥作为著名的策士,更是深知这个道理——毫无疑问,他的选择告诉你,他认为宴仙坛这个选择会更好。

你不自觉地按照被教予的思路去分析:空桑毕竟是久负盛名的美食圣地,传说中食魂们的“世外桃源”,而宴仙坛——在此次事故之前你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头。

如果只看这一点,食魂们无疑会选择空桑。

你闭上了眼睛——使你都不由得有些惊讶的是,你对这个显而易见的结局地得出出奇的平静。

是吧,也许你心底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只是不愿意面对。

这个选择无关空桑与宴仙坛,太极芋泥是在你与易牙背后的宴仙坛主人之间选择了后者。

 

你不得不去想一个你直到真正前往下界之时都未曾深想的问题:你有什么值得让食魂们选择你。

也许你本身是明白这个问题的存在的,所以你选择先去寻找那些更温柔,更好说服的食魂,那些会因为你仅有的温柔打动的食魂——你何尝不明白在你的下界之旅开始之时,若是那位管家还在,若是那位管家可以来帮你,这一切可以方便多少。

你想,也许是因为你本就怕他:从小到大,你每日都在这个人的照管下长大,父亲的不靠谱与母亲的温柔,使他成为了你身边最严厉的存在。你所有暂且的安逸都会在他到来的那一刻消失,取代这一切的是一些严苛的训练与可怕的惩罚。那些匪夷所思的训练方式让所有人瞠目结舌,你对此更是叫苦不迭,躲他就像是兔子见了鹰——你当然希望他晚一点来,只有几天也好,给自己放一个透露着悲惨意味的假——这一切是如此合情合理。

你把头埋进你的臂弯。

绝不是因为你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带他回来。

 

你曾经也想过一个问题,正与你现在的这个问题相合。

那是空桑遇难之前的事情了。

那一天正是空桑最寻常的清晨,你同一些食魂一起用过早饭,趁着饭后早课开始的一段时间在院子里闲逛。各处都如他本应的那般热闹,青团似是要实验什么伟大的设想,拉着臭鳜鱼与春卷四处乱窜;佛跳墙一如既往地在餐厅被女孩子门团团围住,还不忙抽出身去安慰试图赶走他周边人的鸡茸金丝笋;东坡肉带着自己的手杖正要往出走——空桑禁酒,他许是要去找一处心仪的地方畅饮一番;煲仔饭不知为何在靠在花园的墙边在睡觉,你轻轻地敲醒他,提醒他回屋去睡,以免在外面着凉,他胡乱应了几声便迷迷糊糊地走去了自己的房间,你在后面跟了一段,以免他在路上再次睡着;饺子与你一样在四周散步,你与他打了招呼,听他如往常一样叮嘱了你几句;锅包肉一如往常地——

不好。

自投罗网。

 

你本是为了让锅包肉扑一个空才离开住处四处闲逛,却未想到不知不觉走近了他的房间。你极少主动去找他,故而也很少见他处理除你之外的事物的样子:倒不如在你面前那般可怕,也未带着见他人时的客气微笑,只是带着一种平和的表情认真地在写着什么——好在你及时醒悟,离他还有些院,倒是没让锅包肉发现你。你默默地退后几步准备悄悄溜走,却未想到后面传来一个声音:“郭管家真是天生的管家啊喵。”

“哎?”你的声音被吓得险些冲破喉咙:“陆吾!”你忙把手指比到嘴前示意他小声,蹲下说:“嘘……你在说什么呀。”

“我在夸奖我们的管家喵。锅包肉真不愧是做过外交官的人物,担任管家一职真的是游刃有……”

“多谢您的夸奖,我只是做了一点本职工作罢了。”你略显僵硬地抬起头,正好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露出他最常见的微笑:“至于游刃有余,实在是愧不敢当。想想我担任空桑管家至今,某位空桑的少主还是需要让我这位管家督促才能去准时上早课,实在是我的失职。”

陆吾吓了一跳,也顾不上你的死活找了个借口跑了,留下你在那里没话找话。

“你……怎么发现我在外面?”

“若是您们的交谈再大声一点,我想整个空桑都会知道您在这里了。”

你看着他一时无言——你面对他的时候似乎总是如此,不由得拿陆吾刚刚的调侃当掩护:“不管怎么说,你真的好厉害。”

“您这是在夸奖我么,如果您可以更认真学习的话,您很快就会学会我这点微末道行了。”

“我怎么可能学得会你,”你心里暗暗想:毕竟你是个魔鬼。

“我倒是分不清您这是对自己的谦虚还是对我的夸奖了,不过看您的表情多半是后者。您放心,使您优秀到可以成为名正言顺的空桑主人,是我这个管家的职责。我有自信除了我之外没有人能完成地更好了。”

苍天啊,救救我吧。

你有点恨恨地问:“所以这就是你来到空桑当管家的原因么——发挥自己的才能?”

“啊,我想这是当然的,毕竟除了我之外,我想不到还有其他人能制住您。”

“好吧。”你果断认怂:“我要去上课了,拜拜我的管家。”

回应你的依旧是那个无瑕的微笑。

 

诗礼银杏老师的课程涉猎很广,总结来看主要是现代称之为的文学与哲学。诗老师虽然看上去年纪小,但学识十分渊博,与渊博同等的便是他课堂上的严厉。故而你虽平日里总喜欢胡思乱想,但很少敢在诗老师的课堂上这么做——之所以不是从不,是因为你此刻便陷入了神游之中。

八仙师兄先一步发现了你的异状,客气地敲醒了你,也正如他坦荡胸怀一般并未掩饰自己的举动。故而你回过神来一抬眼,正好看到诗老师在盯着你看。

“老师,我不知为何,总有一个奇怪的问题在脑中环绕。”

你低头避开周围的视线,这个问题来的奇怪,你也说的奇怪。

按理来说你此时应当立刻致歉,向老师解释自己的走神,亦或者反思自己的错漏。可是此时你不由得说起来,仿佛自身已经不受灵魂的控制,仿佛自身的灵魂飘到了半空,去看着你的身体提问这个问题。

“我们讲水,若有沟渠与平地任他选,他自会选择沟渠;若有高山与平原任他选,他自会选择平原——只因为水顺势而生,并无关沟渠与平地本身。”

你的灵魂想,也许是你的心让你这么问。

你的心问:“可是有没有些许可能,是水对这沟渠,有一点点的留恋。”

---TBC

可能的,因为水有表面张力

评论(3)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