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落禅

【秦始皇&子婴】 赠剑 叁

子婴身份选取为秦始皇之弟

非CP,大概算是君臣亲情向


再次抽出这把剑时子婴十七岁。

剑虽已尘封五载,但依旧凌厉。这五载之中,子婴常常取其出来观瞧、练习。他本就敏而好学,当下对于此道上了心,更是勤学不辍。如今他已不是垂髫小儿,已可自如舞动此剑,心也便愈发燥了起来,便几番去正殿央了秦王政使自己前往军中历练。如今王兄允准,一切完备,看看时间已近了出发之时,子婴便郑重地取出宝剑挂在腰侧,看上去不像养在深宫的公子,倒是像一位年轻的侠士。

对镜整理仪容妥当,子婴微微颔首,抬步向外走去。他虽是今日出发,但王兄却未曾言要免了他今日的午课,子婴便如常赶赴教学之地。教授子婴的先生德高望重,且是三朝老臣,行事颇为严厉,子婴对他也一直颇为敬重。此时前往课堂,一是学课二为告别,如此想来,子婴不舍之余又不由得有些忐忑。

他早在之前便听闻朝中对他想前往军中历练一事颇有异议,而这位先生更是向来不赞同他试图从军之想,想来今日之行怕是会颇为不顺。然而先生为自身师长,临别不可不去拜会,便也硬着头皮准备前去挨一顿责骂。

子婴抵达课堂已比授课之时早了两刻,进了屋却发现先生却已在室中,子婴不由得心中一惊,连忙行礼,为自己迟于师长而致歉。先生倒是未曾深究,面上看不出喜怒,挥挥手使他坐下——这倒使得子婴更多了一分不安了。

先生轻抚着自己的胡须,也未落座,也未说话,目光不知落在何处。

先生未曾说话,子婴也不便出声。二者便如此沉默着,子婴初时有的几分忐忑也随着沉默渐渐减去。他从军之事自有自己一番考量,去意坚决,便也不畏他人责问,心境倒是越来越静。

半晌,先生终于开口:“我听闻,王上已准你去往蒙武将军处历练。”

子婴已料到有此一问,起身答道:“是。”

“如此,我倒是有几问想要问你。”

子婴闻之拱手道:“先生请赐教,学生必尽全力答复。”

先生也不看他,只是问道:“我且问你,你为何从军。”

“婴为秦人,身为秦人,以身护国。婴为王弟,身为人弟,护卫长兄。”

“这话不足以使你从军。你出生王室,又是王上之胞弟,我来此授课之时你之前的老师也对我夸赞过你有政才。既有政才,为何不在朝廷为官,偏生要跑去上什么战场?你说你要护国卫兄,这天下便只有上战场杀敌可护国?只有在边疆拼杀可卫得王上?”先生说完此话定睛看向子婴,问道:“那岂不是武将皆为忠臣,文臣皆为废物。”

子婴闻听此话不由得一惊,知晓先生此番怕是动了怒,忙解释道:“婴并无此意。文臣武将皆是为我大秦建功,婴方才之言有所偏颇……”他抬眼看向先生,见他气稍平了些许,又说道:“先生有所不知,婴并非重武轻文,之所以执念于以武报国,只因当今之秦国即将荡平四海,”子婴的眼睛不由得闪着光芒:“王兄有涤荡寰宇之心,秦国有一统天下之志,子婴以为投身军旅,于此时此刻更可以为秦国效力。”

“那也未必便得你去。”先生坐下,半倚靠着椅子,闭上了眼睛。

子婴看着先生难得露出的老态,忽而想起以前近侍与他说过的闲言——先生年轻时性子并非如此,虽为文官却以刚烈勇武著称,其膝下二子更是纷纷投身军旅,却不幸二者皆以身殉国。便知晓自己此番勾起了先生的伤心事,也便沉默下来。

“你既心意已决,我已知晓说不动你。”先生开口:“你要求前去和蒙将军学,恐怕存着为将为帅之志吧。”

    子婴刚想答话,先生却挥挥手打断他:“我大致可猜到你的心思。你于这诸多学问上面最爱史学一道,想去为将为帅,恐怕也存着为王上留一只可尽信之军的意思吧。”

    子婴心思被戳中不由低头,本想应声,然而此毕竟颇有些微妙,便也一声不吭。先生倒未强求他应答,只是接着说道:“公子,臣不知今日是否是你我师生最后一堂客了。你既将往军旅之中,老夫有一言需告诫与你。”

子婴闻听此言心内感伤,忙应道:“先生请讲。”

“你方才所讲之话未曾说全。”先生认真地看着他——子婴这才发现先生竟已这样年老了,他的眼中透着的是一种子婴尚不能明白的情感,他说:“你要记住,你为秦之民,你为王之弟——你更是君之臣。”

话音刚落,未及子婴细思话中的意思,先生扶着椅子站起身来。子婴忙走上前去却被对方挡住。先生执杖缓缓向门外走去,他便伴着他走到门口,二人的马车都已备好,子婴伸手欲搀扶对方,却又被拦住。

“时候不早了,公子去吧。”

子婴默然,对先生深施一礼:“先生,子婴去了,您万要保重。”

先生点点头,向他挥挥手,示意子婴先行。

子婴只得走近自己的马车,行至近前又回过头去看向先生,先生便只在后面看着他。

“老师,婴见完王兄便要离宫了,您可还有什么嘱咐学生的?”

先生看向他:“你既离宫,我便不会为这公子师了,他日同朝,你为王室公子,自可不必以老师称呼与我。”

子婴张口欲辩解,先生却打断他:“你既已投军,便也与我等一般,皆是王上之臣了。既为君之臣,再称王上为王兄未免不妥……”

    先生说道:“以后便都尊称为王上吧。”

---TBC


我一定能写完他!


评论(5)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