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落禅

【驷疾华】 常棣 01

私设众多;

设定请看前文  常棣 设定篇

本章并无驷疾华出场,有青山松柏和大哥出没。


1.


卫鞅得到君上传召之时正埋首在各地传上的公文当中,第一批新法推行不久,朝野动荡。虽经历渭水大刑,君臣同心,此时已过了最危险的阶段,在大秦子民之中也建立了新法之威,然而沉疴难除,每推行一步阻力都是巨大——更兼士族对变法反对之声不小,其中自有暗涛汹涌,令人内心惶惶。为此,自从新法推行以来,他也有许久没有睡过安心觉了。

“可知君上传召有何事?”卫鞅思虑半晌,最近虽琐碎繁杂之事不少,然并无大事发生。至于老士族一众,虽对新法不满,渭水大刑后也渐显收敛,甘龙更是闭门必出。

“这……不知,倒是听闻君上之前召了太子右傅,许是太子之事吧?”景监猜测道。

卫鞅闻之一愣,心下已有猜测,倒也未尝耽搁,即刻动身往王宫赶去。到达之时正值黄昏,太阳余晖洒落殿前。四周宫人手脚轻快,倒使得大殿安静无声。卫鞅多日埋头公务未曾出门,今这一遭看到如此静谧安详之景,虽非矫情之人,内心也不由得感到一阵清净之感。

“哈哈,左庶长怎么在殿前驻足不入啊,莫不是在等本将军!”后面脚步声打破了这处宁静,随之而来的是一阵调笑之声。卫鞅不转身也知道来者是谁——他的好友亦是知己的太傅公子虔。

“鞅提前倒未曾知晓君上也召见了将军,若是知晓,定在此等候了!”卫鞅回首,对着公子虔拱手一礼。

“我说不过你——”公子虔抬手请进,“哈,咱们快去吧,别让君上久等了。”

二人相伴而入,中途夹杂闲谈之言。未及到殿内,秦公渠梁倒先迎了出来。

“左庶长,大哥,你们来啦?”嬴渠梁心情似乎正好,将二人引了进来。

“我等来此,何劳君上相迎呢?”

“无妨,”嬴渠梁毫不在意的摆摆手,坐在上垂手之位。屋内摆有三张小桌,其上备有秦酒、酒具,秦公示意二人分别就坐,方才解释道:“自屋内便听得外面有人交谈,想就是大哥与左庶长到了。”

“喔——看来是我的大嗓门引得渠梁了!”公子虔与二人哈哈一笑,玩笑道。

“君上,不知今日召我与上将军来是……”闲事言过,卫鞅刚欲提起正题,被嬴渠梁挥手打断。

“不急,”他示意左右为三人上满酒菜:“我听人说左庶长耽于政务,已有几日未好好用饭了,我们边吃边聊。”

卫鞅一愣,想着定是周边之人提起此事与君上,才有此一宴,会意一笑:“那臣便多谢君上了。”

“左庶长刚来秦之时,先惊到我的可就是这饭量了,那可是实打实的大肚皮!”公子虔笑道。

“上将军倒是还记得我当年狼狈之景啊。”

“哦?有何狼狈之说呢,当时左庶长可是孤身救师,让人感佩啊!”嬴虔笑道。

酒过三旬,三人方才重拾正题。也正如先前所想,此次秦君召集二人所为正是太子之事。

“我昨日去见太后,听闻太子去太后那边闹着要学法家,连着闹了几日,方才才被太后劝回去了。”

“鞅也好奇,君上为何不许太子学习法家。”

“哎……秦国变法,与以往全然不同啊。”嬴渠梁叹了口气:“若说当今,谁人可与他讲秦国新法?若只论法家,我唯恐他人误导太子,以致祸端啊。”嬴渠梁摆摆手,继续说道:“学法之事倒并非紧要,我所担忧的是嬴驷有所不顺便贸然顶撞师长。公孙贾倒是建议我给太子寻几个伴读,以正其心。”

“嘿,公孙贾这个主意倒是不错。驷儿跟着我,府中只有嬴姜这个女娃子和他年龄相当,男子汉大丈夫,成天和女娃子混在一起怎么行。”嬴虔说道:“若是能给他寻几个伴儿也是好事。”

“那君上属意何人呢?”

“这便是我今日请二位来的原因啊……此事并非小可,太子之旁若为不正之人,我心中不安啊。”

“太子伴读,一般寻宗室之子品行优良者便可,只是不知君上属意何处啊。”

“自从嬴驷之母去世之后,我便托大哥照看他。如今年岁大了,我欲从其余几子之中选得几人,在我身后嬴驷也有兄弟可以帮衬。不知二位有何人选啊。”

 卫鞅闻听,连忙道:“君上,此事鞅参与其中似乎不妥……”

“无妨,左庶长并非我嬴氏外人,我也正想听听左庶长的意见。” 

“这……”

“嗨!”嬴虔一拍案桌,他早便听闻自家妹子属意卫鞅,在他看来卫鞅既是重臣也是好友,更有可能是未来的妹夫,自然没有什么反对之心:“左庶长但说无妨!”。思索一二又笑道:“要我说,渠梁你那个幼子嬴华不错,年纪虽小,但是有气性,有狠劲,一看就是个打仗的好苗子!”

“哈哈,果真如此么?”嬴渠梁抚掌笑道:“这我倒是未曾知晓,看来我大秦的猛将后继有人啊!”

“那左庶长有何人选么?”

卫鞅沉思半晌,说道:“鞅略有听闻,君上幼子公子疾年龄虽小但聪颖过人,可为太子佐。”

嬴渠梁点点头:“嬴疾此子倒是的确不俗,我初想时也颇为属意此子啊。那既是如此,便许公子疾公子华与太子伴读便是。我倒是盼着这三人兄弟同心,似我等三人一般亲若手足,互为知音啊!”

“儿孙自有他们的福气,渠梁,怎么今日言语中带有丧气之意啊!”

“许是这几日听着娘念叨儿时之事,有些感叹了。”嬴渠梁笑道,思路却仍旧不由自主地飘回幼时自己与大哥练武玩闹的快乐时光,虽二人常有打闹,但兄弟之间从无嫌隙。自小及大,虽有兄弟拌嘴之时,大事上二人政见相同,互相扶持。而今卫鞅来秦,觅得知己,更是国之栋梁。

嬴渠梁举杯,与二人共饮,只觉得无比畅快。

如此,我三人同心同德,何事不可成呢。

-TBC

评论(8)

热度(4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